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浅析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时间:2014-10-08  作者: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的纪检监察部门是查处检察机关及其所属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和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职能部门。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对检察机关内部违法违纪的查办和处理,及时消除害群之马,保证队伍纯洁向上,达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目的。尤其是我国加入WTO之后,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纪检监察部门干部队伍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素质和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拟就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谈谈自己的看法,笔者认为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应具备如下素质和能力:

一、政治觉悟高

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工作,胜任这项工作,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明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觉悟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忠诚于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二是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精神,廉洁勤政、公道正派。只有政治觉悟高,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首先,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确立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回答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认真学习马列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有益于纪检监察干警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益于纪检监察干警提高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有益于纪检监察干警增强分析能力、明辨是非的能力。

其次,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对如何搞好党的建设,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保证国家长治久安进行战略思考所得出的科学结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 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泉,是对党的性质、根本宗旨、历史任务的新概括。它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正确的方向。纪检监察干警在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中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时刻不忘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严格依法办事,秉公执法。同时还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具备崇高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公正执法执纪,严格依法办案,努力捍卫法律的尊严,从而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执法水平和思想水准的纪检监察队伍,有效发挥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职能作用,保证检察队伍不出问题,维护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再次要树立全心合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是解决“为谁执法,执法为谁”的方向性问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法律是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意志的集中体现,只有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法观念,才能做到无论在任何地方,查办任何案件,任何时候都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来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把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人民高兴和满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

二、年轻有为

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必须年轻有为,年轻就是年富力强,具有旺盛的精力和健全的体魄,能够胜任紧张、艰巨的工作。年轻有为,就是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为主,这样才能够始终保持队伍的战斗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保证队伍更加富有朝气有活力。

起用年轻人体现任人唯贤。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其中有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大胆起用年轻人。在长期的革命过程中,一大批胸怀大志的青年志士加入到革命行列当中,中国共产党实行任人唯贤,大胆起用青年志士,这些青年志士热血方刚,有才有为,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中国革命发生质的变化,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后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解放全中国。中国革命成功的实践说明,任人唯贤,大胆起用年轻人是英明的决策。

起用年青人体现人尽其才。年轻人优点多多:血气方刚,勇冲勇拼,敢作敢为。工作热情高,干劲足。不怕苦、不畏累,有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因此,在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时,大胆起用年轻人,尤其是条件艰苦,工作难度大,需要体力与耐力时,更应大胆起用年青人,尽量发挥年轻人的优点,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起用年轻人体现新时期的要求。我国已加入WTO,逐步与国际接轨,旧的传统已被击破,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这种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更应大胆起用年轻人。改革开放以来,违法违纪案件呈现复杂化、多元化、智能化的特点,年轻人眼明耳聪,学得快,做得好,具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三、知识丰富,专业能力强

查办违法违纪案件不仅需要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而且还必须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有丰富的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水平。丰富的知识就是要求各方面的知识都要有所涉猎。专业水平就是要有较强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能力。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必须知识广、领域深,要有较高的文化程度和知识水平,而且要精通本职工作。

精通本职,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时代的发展和检察职业本身都对纪检监察部门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纪检监察部门是违法违纪的克星,手中掌握着“刀把子”。如果掌握在素质较高的人手中,运用准确,就会发挥自如,敢查、敢办,队伍就会纯洁,歪风邪气就会扫地出门,无地自容,凛然正气自然形成,人民群众便会信服。如果自身知识不高,专业不好,就可能凭主观臆断,个人意志,酿成错案,铸成冤案,侵犯合法权益,影响队伍形象,打击积极性,破坏凝聚力。现代社会是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也日益复杂化、智能化。魔高一尺,必然道高一丈,形势的发展变化,新法规的不断出台,更需要有较高的能力去接受去领会。纪检监察部门业务本身也要求查办案件的人要比被查的人有更高的素质,要机动灵活,智勇双全。同时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岗位练兵,勇于实践,才能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

知识知识,有知才能有识。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要有较高的知识水平。有的案件表面看似平平,经过深入分析,挖掘后才能发现问题所在,才能向纵深发展。有的复杂案件,没有一定的知识水平,根本无法查处,无从下手,有案变无案。以上反映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建设和制度建设对知识型、技术型人才的现实需求。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错宗复杂的社会关系,迫切需要知识型人才。知识型人才具有讲求实效,办事条理清晰,尊重科学,注重调查研究,并能解决具体问题的实干精神,又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背景,面向世界眼光和锐意创新的魄力,是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重要力量。

如果没有广博的知识武装起来的“复杂”头脑,就不能对社会形成深刻的认识,如果不具有一定的社会洞察力,何谈办案素质和能力。只有不断扩大知识面,关心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才能懂得社会的大事,才能培养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好本职工作。

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是一项艰难而复杂的工作,面对的都是天天见面的同事、朋友。社会关系千丝万缕,“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阻力重重,压力沉沉,各方说情如潮涌来,亲情、友情,孰重孰轻。如何面对,这是考验一个执法者能否坚持原则,真正铁面无私的时刻。因此,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外,还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十六大的要求,不断提高科学论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敢于挑战传统,冲破人情关、友情关,提高执法执纪办案的能力。坚持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牢记“两个务必”,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努力精神做好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工作。

总之,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要求纪检监察队伍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才能肩负起监督法律监督者的重任。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