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微言检心】从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官开始
时间:2016-11-09  作者: 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

苏格拉底说过: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每个检察官都是发光体,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完成对自己的真正救赎。

从做一个有温度的检察官开始。心存悲悯才能触碰法律的温度,才不至于沦为如流水线上一台台办案的机器。

从做一个有信仰的检察官开始。检察官手中的每一个案件都是一面映射法治状况的镜子,也是通往法治宫殿的台阶。只有每个检察官都坚守内心的良知与信仰,才能期待民众和社会的法律信仰。

从做一个爱阅读的检察官开始。善乃立身终生事,书为导人一世师,只有多阅读,常静思,才能在种种诱惑和考验面前静心守志,不断获得精神力量的源泉,升华境界,陶冶情操,坚韧品格,成就一身浩然正气。

——  控申科 陈非凡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检察官》

02

弘一法师说,爱是慈悲。说慈悲,并不是对犯罪分子的开脱,而是对人的慈悲。也许,当拿到一个案件,我们感觉是一项任务压在了自己肩上,迫切地希望能快点把案子结掉。当一件接一件的案子来临的时候,我们似乎成了法律流水线上的工人,正机械地生产者一件件法律产品。但法律是保守的,我们每作出一个决定,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而我们考量的,不应该是自身的得失、利益的交换,不应该是先见,更不应该是偏见。

悟以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当面对类似赵树海、聂树斌、呼格吉勒图等案件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在内心问一下自己:他有罪吗!他真的有罪吗!他为什么必须死!这才是法律人应有的悲悯和审慎。

——  预防科 施灵运

《法律人的悲悯与审慎》

 

03

党性是那么的真实和具体,它就存在于党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优秀共产党员之所以发出闪耀的光芒,并不是因为他们身处的岗位有多么的尊崇,而是因为他们怀有一颗平常心,能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执着,日复一日地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他们用以身作则的努力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含义,在滴水穿石的坚持中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蜕变,在日常的点滴细节中彰显价值和追求。

因此,对于检察官而言,无论处于什么岗位都要摆正位置,既不能狂妄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只要怀平常之心,立足职能、履职尽责,相信平凡的检察岗位也能结出美丽的硕果。

               ——  办公室 荆国良 

《平凡之中的坚守与执着》

    ◆      

编者寄语:

法律的本真是什么?一百个人,也许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

毫无疑问,严肃、严谨和威严,是绝大多数人对法律的第一印象!

但是,在检察官的眼里,法律并不是机械的教条,更不是冰冷的说教,而是一串串跳动的音符,一簇簇绽放的火花!

同时,他们将这种温情和悲悯,融入到每一起执法办案中,体现在点滴细节里,用坚守、执着和耐心,让群众能够贴身感受法律的温度!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