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新形势下加强检察官党性养成的实践探索
时间:2016-11-10  作者: 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课题组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近年来,石狮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院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部署精神,以加强检察官党性养成为抓手,切实将党性建设融入日常细节、良好品格和言行守规之中,营造出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氛围,有效夯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检察工作实现全面科学发展。相继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党员干警中先后涌现出福建省依法治省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女检察官等先进个人。

一、抓日常细节,用平常的心提升党性

积极创建党性教育的渠道和载体,牢牢引导党员干警将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党性紧密联系起来,让“虚幻的”党性变得真实而具体,在日常工作细节中落实锤炼和提升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

(一)着眼“一岗双责”,强化目标管理。每年年初,院党组围绕检察工作阶段性目标,贯彻党委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注意结合群众以及本院各内设机构、群团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年度目标和工作计划,并结合推进“三亮三比三评”制度和新一轮绩效评估标准,将年度任务分解到各内设机构,细化《年度创先争优目标及任务一览表》《年度项目任务分解表》等,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实行绩效管理,党员干警层层签订《党员履岗承诺书》,并通过公开栏、监督牌等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届监督。

(二)着眼“促进履职”,强化亮岗履职。按照“以岗定职、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院岗位分成“决策岗、管理岗和执行岗”三类,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分别承担“决策岗”和“管理岗”职责,一般干警担任“执行岗”负责具体任务的实施,并依此制作《各类组织骨干成员以岗定责一览表》,明确进度要求。特别是近年来,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分解实施28个重点工作项目,先后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机制、对公安机关派出所的常态法律监督机制、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机制等,促进社会管理依法有序进行,一系列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得到陆续解决。如在查办电力部门商业贿赂窝串案1313人的同时,以办案促进转变行风,取得了该单位人民满意率从17.8%提升到98.3%的实实在在成效。

(三)着眼“思想作风”,强化记录评查。坚持过程方法的质量管理原则,将强化记录评查作为管理过程中实现有效控制的基本方法。完善政治、监察、案管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配套开发检察人员廉洁执法档案系统,每月对各业务部门履行职责任务情况编制一套《质量记录清单》,形成“管案-管廉-管绩”流水记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适时通过思想动态分析会、院务会或其他形式廉勤突出表现提出表扬建议,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正意见,通过思想作风引领,坚定正确执法导向。完善巡回检察工作机制,聘任“镇街-村社”联络员131名,出台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举措16项,构建起下沉到底、延伸到边的法律监督服务基层体系,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

二、抓品格养成,用感恩的心涵养党性

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品格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它是党性最真实最自然的流露和表现。石狮市检察院立足干警思想动态,将党性修养与品格塑造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激励带动等方式,提升党员干警党性修养。

(一)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成立青年学习团队,开设由本院研究生学历干警轮流授课的专题培训班,及时传递知识,放大人才培养成效。目前全院本科以上学历干警占98%,研究生学历或学位占39%,党员干警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法律从业水平进一步提升,提前实现最高检察院部署的“2020年本科率达95%以上”的目标要求。组织青年干警成立学习研究小组,召开青年干警座谈会,面对面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强化青年党员的检察职业理念和岗位意识。与北师大刑科院共建“石狮研究基地”,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双向研讨、派员参训、邀请授课,开阔党员干警的文化视野,增强思维能力和钻研精神。与《中国检察官》杂志社建立协办机制,承办“全国新形势下惩治和预防贪污贿赂犯罪研讨会”等省部级以上理论研讨会和业务培训班5场次,提升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

(二)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将党建和时政辅导读本作为院图书室书本采购的重点目录,在楼道墙壁悬挂法治、德治、励志等相关内容的书法作品,在一楼大堂悬挂“忠诚、为民、公正、廉洁”LOGO和“阳光检务”LED显示屏,建立院史室、荣誉室、道德讲堂、党员活动室等,使党员干警不断得到熏陶和渗透。持续提升检察文化辐射面和影响力,组织党员骨干续编“检察志”,创办《演讲文萃》、《狮检研究》以及生活杂志《磐维集》等刊物,使党员干警成为检察文化的设计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三)注重典型示范激励。每年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举办趣味运动会,将理念、精神寓于运动诸环节,使党员干警在运动中体验规则、激发斗志、释放激情,增进理念认同和情感认同。青年党员组成的检察代表队连续荣获2013年度、2014年度海峡两岸青年辩论赛一等奖。持续推出“学身边先进、讲检察故事、做合格党员”系列微信报道,集中对近5年获得省级和国家级表彰的15名干警进行宣传,引导党员干警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摆正位置,自觉摒弃只有身处高位才能展现抱负的错误认识,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怀平常之心,恪尽职守,尽心奉献。

三、抓言行守规,用敬畏的心塑造党性

有所畏,才能有所为。对于检察机关的党员干警而言,平凡之中的默默坚守、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尤为重要。石狮市检察院从制度、管理、监督等各个方面入手,着力培育党员干警有畏有为、守章守纪的党性修养。

(一)培育畏权之心。慎用人民赋予的执法办案等各种权力,慎行、慎微、慎权、慎独,做到尽心履职不懈怠。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检察院完善司法责任制的要求,全面梳理检察权力清单37385条,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与案件管理、检务督察机制结合起来,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惩防体系,对党员干警遵守政治纪律、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每季度由党支部牵头,团、青、工、妇等组织配合,重点对《质量记录清单》所记载的项目任务进度进行廉能评价,党支部每年均要记录评查各类信息3000余条,审核内设机构任务进度百余件次,审核检察人员履职状况300余人次,确保目标任务扎实推进。

(二)培育畏民之心。坚守信仰,文明、热情对待群众,心中始终装着党的事业,装着人民的利益,做到为民谋利不营私。坚持系统方法的质量管理原则,将为民服务工作量化起来,年终由党组部署开展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全体干警民主测评等,对为民服务的情况进行评价,编制《管理评审报告》,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并评选或推荐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人员名单、提出下一阶段工作改进意见等。党员干警长年加班加点,既讲“奉献”,也讲“贡献”,既争“规范”,更争“示范”,带头践行“5+2”“白加黑”,查监督、公诉干警年人均办案数量达百件以上

(三)培育畏纪之心。规范公正执法,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做到严于律已不乱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认真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准则、条例、检察纪律学习教育整顿年”活动,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和督查制度,党组书记、代检察长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带头读书学习、带头执法办案、带头撰写读书笔记,并以“党性”“纪律”“检察”为关键词,在全院开展读书征文和演讲比赛,切实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到业务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对执法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经验提升,寻找规律,转化为制度和机制,形成《制度汇编》,巩固创先争优成果。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