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亮点专栏
预防小贴士之失职渎职篇
时间:2017-01-19  作者: 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简介】

林某原系某司法所司法助理员,20077月至20121月,林某担任某村下村干部,在该村征地过程中,负有履行对该村村民被征用土地丈量、被征用土地面积审核、对征地款的发放进行严格把关等职责,由于林某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某公司向镇政府虚报土地面积,合计骗取土地补偿款人民币658000元,其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人民币22500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罪名分析】

林某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某公司多领取征地补偿款,公共财产遭受损失人民币658000元,其行为已构成玩忽职守罪;并且林某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送的人民币22500元,并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石狮市人民法院判决林某犯玩忽职守罪,免于刑事处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检察官寄语】

        部分农村乡镇干部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疏于监管,甚至与村干部互相勾结,构成渎职犯罪,一般表现为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超越职权违法决定,处理其无权决定处理的事项或者违反规定处理公务;或者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吸取教训,防范渎职,担当作为。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