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微言检心】检察官,不要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时间:2016-12-14  作者: 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每一个人时常检视内心,不断学习、交流和深化。“石狮检察”微信公众号设立“微言检心”专栏,将陆续推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微体会,通过基层检察官的视角和思考,交流感悟心得,宣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请您持续关注!

当我们走得远了,不会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

何为“初心”?不自私,存大爱便是“初心”。

我们距离圣人的“无私心”的境界自是十万八千里,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着手,从案头的每一起案件、每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每一次外出取证、每一次法律文书的制作开始,用工作的点点滴滴滋养我们的“检察之心”。

当我们走得远了,不会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还会问一句自己是否“初心”不改,是否不忘“公平正义”的法律信仰,是否做到了《准则》《条例》和检察纪律的要求。

—— 公诉科 郑细高《做“知行合一”的检察官》

我们需要一种力量引领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展开从检之路

作为年轻的干警,我们不缺理想与追求,不乏激情与斗志,渴望在挑战中绽放自我价值,实现个人抱负,但却惧怕在忙忙碌碌中忘却了最初的梦想,在平平淡淡中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我们需要一种力量引领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展开从检之路。

严守检察纪律,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种纯粹的理论,它实现于实实在在的工作当中。它寓于平凡而锁碎的工作中,没有光辉灿烂的瞬间,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似乎这些平凡与锁碎与崇高的检察职业道德没有共同的交集,然而谁能否认这也是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的方式之一?

——预防科 施灵运《检察纪律引领从检之路》

即使青春终将渐行渐远,但当它成为一种状态,她带来的财富却能伴随一生!

作为一名检察人,我是幸运的,前辈们对我的耳濡目染,使我在这个充满诱惑的社会能坚持我的梦想:多少个春夏秋冬,他们孜孜不倦地学习,不断提升着业务水平;多少个节假日,他们把自己关在办公室,认真查看每一份材料,核对每一个细节;多少个深夜,他们在灯下抽丝剥茧、梳理案情┄,他们的人生也许并不伟大,却是那样的崇高。

即便我的岗位可能普普通通,但在这里有我的付出,有我的信念,有我的牵挂,更有年迈后可供追忆的青春年华,即使青春终将渐行渐远,但当它成为一种状态,她带来的财富却能伴随一生!

——侦查监督科 张锦峰《激扬青春 无悔检察》

编者寄语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纪伯伦的这一句名言,与王阳明“心学”倡导的“知行合一”,对今天的人们同样具有借鉴价值。

不忘初心,需要经常擦拭心灵的尘埃,恪守党规党纪,亦是如此。

王阳明提倡“致良知”、“重实行”,把实际功夫落实到心念发动处,每日去得一分私心,就显一分良知本体。好比镜子需要经常擦拭,才会见得我们的本来面目。不断提升生命的质量,不断追求生命的自觉,不断促进人生境界的升华。这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目的地。

那么,你的心灵今天“擦拭”了吗?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