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纪律引领从检之路
时间:2016-08-31  作者: 施灵运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一年,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对前程的无限期待,光荣地成为检察队伍的一员。那一刻,我们得以真实地仰望那长城与橄榄枝组成的神圣检徽,感受“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庄严使命,期待未来的每个春夏秋冬都留下镌永的画面。

今天,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在不断壮大的检察队伍中犹如沧海一粟,心中最初的那份新奇与激动虽已渐渐平淡,却越发坚定与自豪。我们不断以那浅薄的人生阅历,短暂的工作经历,在脑海中试图回顾我院在二十年的风雨兼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试图体会一代代的检察干警用智慧与汗水共创检察事业的毅力,试图感受每一位检察干警用行动塑造秉公执法、清正廉明高大形象的决心。那一段历程、那一种毅力、那一份决心都离不开每一位干警对检察纪律的坚决维护和遵守。

记得有位老同志说过: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干警,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扎实的业务能力,关键还有有坚守检察纪律的决心和毅力。我自谓听懂个中道理,但在之后的工作实践中对这句话的理解却在不断加深,才明白自己并未完全领会其中蕴含的深意。

作为年轻的干警,我们不缺理想与追求,不乏激情与斗志,渴望在挑战中绽放自我价值,实现个人抱负,但却惧怕在忙忙碌碌中忘却了最初的梦想,在平平淡淡中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我们需要一种力量引领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展开从检之路。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我们职业生涯的守则。犹如一盏灯塔,指明奋斗的方向,又像一泓清泉,浇灌理性的头脑。因为选择了做一名检察干警,就选择了一种崇高的职业,因为热爱这一职业,就要遵守这个职业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然而,严守检察纪律,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种纯粹的理论,它实现于实实在在的工作当中。

依照工作安排,我得以亲身感受走在办案一线的干警们用行动诠释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涵义。忠实履行职责,在没有硝烟的反腐一线上,与贪官污吏进行智慧的较量、耐力的搏弈,是谓忠诚;严守办案纪律,尊重事实真相,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不枉不纵,是谓公正;不为金钱所诱惑,不为人情所动摇,不为权势所屈服,是谓清廉;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弘扬人文精神,体现人文关怀,是谓文明。

严守检察纪律,又有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此时它寓于平凡而锁碎的工作中,也许只是为了核对一些枯燥的统计数据而凝神细数,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也许只是为了同步当月办案软件系统而几经修正,确保台账录入的及时性;也许只是为了完成科室信息而努力深挖信息点,确保信息的价值性;又也许只是为了写好一份材料而加班加点,确保材料内容的可读性...... 没有光辉灿烂的瞬间,没有可歌可泣的壮举,似乎这些平凡与锁碎与崇高的检察职业道德没有共同的交集,然而谁能否认这也是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的方式之一。

作为年轻的检察干警,在富有激情与理想但缺乏经验与实践的现实矛盾中,不管是冲锋在检察业务前线,还是守卫业务后勤保障,我们都要秉持一个共同理念,那就是用行动谱写忠诚,维护公正,坚守清廉,树立文明。任往事淡淡无痕或历历在目,任岁月平淡无奇或沧桑变幻,我们坚定这一理念。有一天,我们回首来路,会因为投身检察事业而自豪;有一天,我们站在生命之巅,会因为恪守检察纪律而无悔。

就让我们怀着一份执着,坚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和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化作职业信仰,让检察纪律引领我们的从检之路不断向前发展。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