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巾帼青春检察梦
时间:2016-08-31  作者: 石狮检察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那是一群生活、战斗在群众身边,平凡又伟大的女性:她们立志从检,坚决维护公平正义,政治过硬;她们坚持更新法律储备、积累办案经验,业务过硬;她们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责任过硬;她们坚守在工作岗位,面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纪律过硬;她们其中不乏“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三八红旗手”“全省侦监业务能手”“全省优秀女检察官”,她们在荣誉面前从容淡定,作风过硬。

这个优秀的集体,曾经,我还离得很远。梦想于我,就像阳光下的肥皂泡,美丽和五彩斑斓。曾想过要在十尺讲台挥洒青春,也想过要在公司企业寻找人生。在懵懂时,阴差阳错与法律结缘,便开始梦想维护当事人权利振振有词。七年的法学教育、三年的检察经验,从校园的法律学人走到社会的法律人,从最初被动接受老师教受的法律知识到如今主动判断法律的应然样子,从当初的寻找饭碗到现在的寻找人生价值,不得不说,身边的铿锵玫瑰实在给了我太多启示。

三年前的1月,带着对检察工作的期待、激动来到石狮,前辈告诉我,这是一个出色的集体,年轻、上进、有活力。院史室内陈放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等等是成绩的见证和奋进的动力。作为新加入的成员,我迫切地想要找到属于我的检察事业的方向。于是,我开始在占据单位半壁江山的她们中寻找,到底谁是我应该学习的榜样?是那个在侦监业务前线坚守十八年,连生重病都只请公休假的铁娘子?是那个刚进单位就面临巨大案件压力,回宿舍哭完又继续奋战的小女子?是那个临产还挺着大肚子加班、上庭的准妈妈?还是那个检查法律文书不放过一字一句一符号的年轻女科长?……

原来,身边的美丽早已泛滥。原来,女检察官的梦想正在默默实践。康德曾说,这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进入检察队伍,将神圣的法律作为内心崇高的准则是自然之事,但如何践行法律精神、维护司法公正,这些美丽的检察官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所以我想,梦想从来不怕高不怕远,我们需要的只是追逐梦想,而最珍贵的逐梦,就是坚持,就是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战胜自己。在勇敢地逐梦中,找到真正的自我。

所以我想,当自己带出的一群徒弟在工作中逐渐成熟、独挡一面的时候,铁娘子应该会欣慰地微笑吧;当扛过压力,办出一个个扎实案件、成为业务能手之后,小女子应该会因为没有轻言放弃而骄傲吧;当嫌疑人得到法律公正的审判,准妈妈应该会自豪地告诉肚里的宝宝妈妈做得不错把;当严肃的检察工作成为保障民生的有力手段,女科长应该会觉得平常对自己、对同事再严格都值得了吧。

曾经,有人说,女性之所以工作表现不如男性,是因为太感性、太情绪、看问题不够大局。可是,司法决不单单是机械地适用冰冷的法条,它更应当是心怀悲悯的法律工作者保护人、关爱人、教育人、挽救人的法律实践。所以,执法者不就应该像夏天一般火热,去化开冰冻、修复创伤吗?不就应该让刻板的法条生动起来、让蕴含的正义彰显出来、让法律的光芒四散开来吗?而司法公正的大局,不正是由一个个个案的理性和正义组成吗?在法律面前,怀着一颗对犯罪者的救赎、宽容和安慰之心,谁能说这不是法律人本应具有的悲悯之情?在一大堆卷宗面前,对每个案件仔细分析、对每个疑点较真辩论,谁能说这不是构成大局的一个个扎实基础呢?

所以,检察巾帼们正在发挥自己的特长捍卫着法律的真、善、美。她们有梦,她们正披荆斩棘,朝着正义奔跑;尽管过程艰辛,尽管偶尔疲惫,她们都在竭尽所能,将宽严相济的法律精神传遍神州大地。她们内心纯净,只为青春无悔,生命无悔,她们是最美检察官。而庆幸的是,我已经加入她们,跟她们一同奔跑。相信有一天,当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中华大地,作为一名检察官——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必然是幸福的。

古有白马男儿风,今有石狮木兰雄,巾帼不必让须眉,只因皆逐中国梦!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