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坚守岗位,有欲亦刚
时间:2016-03-18  作者: 陈莹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俗话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但对于生活中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一种境界,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境界。对我,亦如是。不得不承认,每个人都有世俗的欲望,但作为一名平凡的检察官,我所要做的,是如何有效指引自己的欲望,如何让欲望与职业良知并行不悖。

干一行,专一行,是我的欲望。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基层检察院的基层干警,我当然也有自己的职业追求,并不是说一定要当上什么领导,但求在自己的工作领域能做到“专业化”。人,是要有一点精神追求的。我希望每天的辛苦劳累不仅仅是为了每个月的工资,我希望多年之后回首不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作为公诉人,我当然希望能够持法律之利剑、执正义之天平,但保证自己的业务水平才谈得上维护公平正义。审查起诉是指控犯罪的重要关口,我们的办案靠的是法律也是经验,而把法律与经验有效融合靠的就是一个检察官的业务素质。或许,任务的繁重使我们失去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但所有的辛苦都是为了等待最终的蜕变;或许,日复一日的重复使我们失去了对工作的兴趣,但因如此我们才更要在平凡的工作中寻找坚守的乐趣;或许,大部分时候我们认为现有的知识足以应付一切,但与时俱进的法律和实践却逼迫我们不得不驻足思考……我希望不断磨砺自己的业务素养,即使没有超越世俗的追求,即使只为了同事甚或我自己的认可。这样,在追求自我的路上,自然也就为维护公平正义贡献了自己的小小心力。

独善其身尽日安,是我的欲望。身处俗世,我只希望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让自己心安,既非贤达,何须千古名不朽?简而言之,就是人民群众所理解的,摸着自己的良心办案。不谈高远,其实独善其身也并非易事。对我而言,不办错案就是最基本的要求,群众认可就是最直接的体现。我在乎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乎自己的对外形象,这就驱使我必须要树立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德才兼备的工作表现、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群众赞誉的形象意识、人民为本的责任意识。“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显然,这些要求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但却必须通过脚踏实地努力实践才能完成。而如若每个跟我一样的人都能做到如此这般的独善其身,那又何愁检察机关的形象与法律的尊严得不到有效维护!何愁人民群众的利益与自己的职业良知得不到有效坚守!

爱护家人,让家人引以为傲是我的欲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一个不爱家人的人是无法做到爱其他人的。但爱家人,不代表为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抛弃自己的品格,所谓“己不正何以正人”,正因爱家人,所以要为家人树立榜样,正因爱家人,所以面对嫌疑人及被害人才能换位思考。我对家人的爱护,不是偏袒徇私,而是要求他们做到“三不”,不打听案情、不替人说情、不收受礼品,这不仅是对我的保护,也是对他们自己的保护。我让家人引以为傲,不是这份工作表面的光鲜亮丽,而是作为公诉人,我会认真审查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即使面对如山的办案数量压力,也要保证办案质量,做到不偏不倚,是犯罪就严厉打击,有冤情则坚决保护。而努力做到换位思考,就是我将这种对家人的小爱延伸到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上的方式。我手中的一个案件也许只是一项一个月办案期限内必须要审查完成的任务,但对嫌疑人、被害人以及他们的家人来说却影响深远。站在对方的角度,如果是我出了事,我的家人会不会着急?会!所以,对嫌疑人及被害人家属就要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疏导情绪。如果是我家人出了事,他们会不会想要避重就轻?会!这不仅仅是认罪态度的问题,还是一种人的本能反应。所以,面对不配合的嫌疑人,就不能靠生气和压迫解决问题,要从现有证据材料、嫌疑人的处境和家人的担忧入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他们自己认识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带来的负面效应,认识到只有如实供述方能争取从轻处理,使他们真正悔罪认罪。就这样,把办案中遇到的人都当成自己的家人,我的欲望能得到满足,公正廉洁的职业良知也能得到坚守。

我们在为谁而坚持?又是在为谁而放弃?人可以有欲望,但不能有无限制的欲望。作为基层检察官,虽只是一枚小小的螺丝钉,但只要坚守自己的岗位,时刻谨记自己是人民的一员,精于业务的同时捍卫法治,保护家人的同时换位思考,独善其身的同时兼济天下,则有欲亦能刚!


文章来源:石狮检察  作者:公诉科  陈莹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