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致路上的你我
时间:2016-03-18  作者: 陈非凡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亲爱的检察官学妹:

这样的称呼,知道正在看信的你肯定又要嗔骂我这个伪学姐了。其实你我本为同窗闺蜜,只因毕业后我很快参加了工作,成为了检察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一向雄心勃勃的你继续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与执着攻读研究生,继而又在律所拼搏,最后才选择报考检察院,与我成为了检察同仁。自然,在你面前,我仗着早几年踏上工作岗位的优势老爱充当过来人。虽然我们不同地区,许久未见,但学生时代的情谊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薄,反而愈加积淀,从工作到生活无话不谈。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你也已经在公诉岗位上工作尽三年了。近来听着你在电话那头的诉说,翻看着你微信上的随笔心情,让我不禁提起笔写下这封信。你说当初踌躇满志地考入检察院,源于一份信仰与热爱,因为你相信肩负捍卫社会公平正义重担的检察官,能直面人生的悲欢离合与人间百态,能用手中的法律利剑惩罚人性之恶与捍卫人性之善!然而,现实却带给了你种种冲击和困惑:你办理的一个介绍卖淫罪案件,当庭审最后陈述时,被告人质问道:“我受雇于老板,经营场所也是老板的,如果我构成介绍卖淫罪,为何不追究老板的责任?”你无言以对。在日复一日琐碎细节的轮回中,当最初在公诉席上唇枪舌战、叱咤风云的成就感埋没在越来越厚的卷宗堆里,当挑灯夜战、加班加点的激情褪色于越来越多的行政事务上,当真诚平和、耐心细致的解释淹没在被害人失去理智的咆哮声中,甚至当内心确认的良知准则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受到怀疑和挑战,曾几何时充满激情的你不禁对忙碌琐碎的工作产生了疑问,在内心的信仰和现实的冲击之中困惑着坚守的价值和理由。你说如流水线上的机器埋头于如山的案件中,你感觉不到自己的价值也几乎要忘记了最初的抱负;你说现实中的选择性执法及个案执法不公问题仍然存在,你害怕自己也有朝一日变得麻木与冷漠;你问如果连检察官自己都无法坚守内心的良知与信仰,那如何期待民众的法律信仰?

我想告诉你,你的问题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我同样曾经拷问过我自己。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科室,但一样面对着各式各样的案件以及当事人,无论他是被害人、申诉人还是信访人甚至是大恶不赦的犯罪嫌疑人,他们的眼底里都有一种或深或浅的期盼。这种期盼是什么?是期待法律给他们以权益的维护或仅仅是一个说法抑或只是一个答案的了结?这种眼神也曾经让工作伊始的我心生悸痛,虽然这痛感如今已越来越淡。我一直说不清内心的这种感觉,直到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法律的脸庞》。里面写道,“我国台湾学者林东茂告诫法律人:‘不要习得争斗而忘记悲悯。’争斗是技巧,悲悯是情怀,如果没有柔软的内心,仅仅是威严可能让刑法的面孔变得狰狞。”瞬间我终于明白这种痛来自于人心中最原始的悲悯情怀。有句话说得好——欲为“法律人”应当先为“人”!一个优秀的检察官、法律人,首先应该具备一个“人”的优良品质。他应当是一个有着悲悯情怀、敏锐触感的人,一个疾恶如仇的人,一个从善如流的人, 一个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人。

记得我们讨论过张高平叔侄案件,谈及张飚检察官,当时你说你钦佩的并不仅仅是他作为一个检察官在这个案件中所起的作用,更是他作为一个检察官的人格魅力。的确,张高平叔侄的沉冤昭雪,不是因为他精湛的法律知识,也不是因为他善辨的口才技巧,而是因为他秉持一个检察人特殊的职业敏感,怀着对狱中叔侄那份真挚的悲悯与同情,执着地遵循内心信念与良知的召唤。采访中他的两段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是从一种寂寞的状态、不熟悉的状态慢慢走上对法律的熟悉和深刻理解,最后坚定信念严格执法。”;“一定要相信法律,哪怕是没有成功,还是要相信。这是一个信仰,如果我们不信仰这个东西还信仰什么?”

作为一个退休的老检察官,这是张飚的肺腑之言,也是他的毕生追求。我想,张飚的心路历程也是我们每个年轻检察官的必经之路,这就是作为检察人的幸福感和价值感所在,这就是作为法律人不至于冷漠与麻木的根本,因为,如果丧失了内心的柔软,那我们岂不成为了一台台检察流水线上的办案机器?如果丧失了对良知的坚守,那么再好的法律也只能沦为手中办案的工具!而只有法律人的这种坚守,才能推动法治的发展。约翰..赞恩说过“法律的命运掌握在法律从业者手中”。的确,检察官手中的每一个案件都是一面映射法治状况的镜子,也是通往法治宫殿的台阶。因为法治秩序的形成并不是依靠形式化的法律宣传来实现,而是依赖检察官、法官包括律师无声而规范的言行来让社会公众感受法律的精神实质,形成对法律的信仰,而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信任系统。

絮絮叨叨扯了这么多,不知道你得到问题的答案了吗?其实,在我的身边,也有好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岗位的性质他们如你一样,被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忙得没有时间休息、恋爱、放松,每天顶着一对黑眼圈,步伐匆匆,但仍斗志昂扬,坚持加班加点。其实,翻看他们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有牢骚有抱怨,但更多传递的是年轻的信仰、充实的快乐与幸福!这点,不正与你一样吗? 

还记得校园里我们一起办过那份刊物的刊首语吗?我们曾一同高声朗诵——“除了法律,我们别无所崇;除了正义,我们别无追求;除了良知,我们别无指引。”以此献给一路上同行的你我,共勉。


你的学姐

201

文章来源:石狮检察  作者:陈非凡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