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石狮市检察院召开 “提升办案质效、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专题分析会
时间:2019-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做优刑事检察工作,7月4日上午,石狮市检察院召开“提升办案质效、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专题分析会。

会上,谢国军副检察长通报2018年以来案件质量评查、文书挑刺活动情况、办案情况综合分析。苏紫燕副检察长宣读《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提升办案质效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实施意见》。

工作措施 

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 

成立轻刑案件快办组 

在各刑事检察部门分别设立轻刑案件快办组,负责办理轻微刑事案件,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针对我院危险驾驶案件占比30-40%的情况,成立3个办案组,集中统一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实现快审快诉。

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 

案管部门指定2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在侦查机关移送案件当日进行初核、分流。属于轻微刑事案件的,移送轻刑案件快办组办理,做到“简案快办”;属于重大复杂案件的,由其他检察官办理,做到“繁案精办”。

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依法全面适用 

凡是符合认罪认罚适用条件的,均纳入适用程序,进一步提升案件流转效率。同时,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统一、细化量刑标准,提升量刑建议的精准度。

落实值班律师制度 

充分发挥值班律师在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当事人自愿认罪,提高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适用比例,提升办案效率。

深化检警协作配合 

强化重大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 

加强对公安机关刑事侦查工作的引导和监督,对于涉黑、恶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突发性重大刑事案件、在本地影响较大等重大疑难案件,可根据公安机关提请或者自行决定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加强捕后跟踪、退补案件的会商工作 

强化捕后跟踪和退补案件沟通,批准逮捕后需要继续侦查取证以及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承办人要与侦查人员面对面沟通和会商,退补提纲要精准,补查的目的、要求要说透说清楚,有效提升侦查取证效率。

加大自行补充侦查力度 

充分发挥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作用,对于公安机关怠于侦查、补查证据不及时、不到位的案件要开展自行补充侦查,必要时会同侦查人员共同开展补充侦查,及时查明案件事实。

加强案件释法说理 

强化法律文书说理 

不逮捕、不起诉、不予提请抗诉等法律文书要强化说理性,特别是要把法律规定、相关政策讲清楚,让当事人看明白。办案过程中,要把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始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做好以案释法工作 

依托“以案释法”工作室、检察宣告室、新媒体工作室,对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及时予以回应,及时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进一步消除群众疑虑。落实普法责任制,定期开展专题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群众法律观念和法治意识。

加强案件质量管理 

把好案件“出口”关 

抽调3名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成立案件质量检验小组,对法律文书、案件实体、办案程序进行实时监控,对案件实行“出口”质检,发现问题或错误及时提醒纠正,确保案件质量。要把好案件退补关,杜绝以退补换取办案时间情形;退补重报的案件,应及时提醒承办人加快办案进度,提高办案效率。

加强案件质量评查 

强化案件评查力度,重点评查捕后不诉、撤回起诉、诉后判无罪或免于刑事处罚等案件,及时发现并通报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督促案件承办人规范司法行为。定期召开办案质量分析会,加强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挖掘办案倾向性问题、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服务决策参谋。

定期开展法律文书挑刺活动 

组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以现场评议和讨论交流的方式,对审查逮捕意见书、公诉案件审查报告、询问笔录、起诉书等法律文书在事实认定、证据采纳、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挑刺。通过挑刺、纠错,个案举一反三,倒逼检察官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水平。

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制度 

入额院领导亲历办案 

按照检察官办案亲历性的要求,入额院领导要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按一定比例随机分案,并亲自阅卷、提审、出庭。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地落实。

做好案外延伸工作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立足司法办案,把办理案件与查找漏洞结合起来,深入分析该类案件发生的原因,向发案单位、党委政府提出完善管理、健全制度的建议,努力达到“办理一案、推动治理一片”的效果。结合办案,做好服务民营企业、服务三大攻坚战、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等案外延伸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强化办案信息化应用 

加强智慧检务成果的应用 

充分发挥智慧公诉平台、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视音频系统、社区矫正音视频管理系统、电子数据实验室、侦查活动监督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在办案中的作用,推动司法办案更加规范高效,法律监督更加精准有力,促进办案质量效率不断提升。

发挥 “网格化+社区检察官”优势 

依托“网格化+社区检察官”模式协助司法办案 

充分发挥网格联络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依托“网格化+”协助检察官司法办案,深入开展“网格化+刑事和解”、“网格化+检察宣告”、“网格化+不起诉公开听证”、“网格化+社会调查”、“网格化+自行补充侦查”等工作,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全面提升办案能力水平 

配齐配强办案力量 

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统筹安排,优化人员组合搭配,实现优势互补,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充实到刑事办案一线,有效解决人员忙闲不均问题。按照“1+1+1”模式配备办案组,即1名员额检察官,配备1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切实配齐配强办案力量,进一步缓解办案压力。

强化岗位练赛 

定期开展业务练训、听庭评议、法律论辩、书记员技能练训,开展优秀办案能手业务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大比拼,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办案能力水平。

 

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结合部门办案情况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侦查监督部 

严格落实捕诉一体要求,及时适应办案新模式;加强检警协作,建立重大案件介入、会商机制,定期总结案件、文书等质量问题,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交流;调整书记员分配及案外事务性工作。

公诉部 

强化学习意识,善于在办案中找规定、找依据;组织开展文书挑刺、庭审观摩、岗位练兵活动,提高检察法律文书质量和出庭公诉水平。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高办案效率。

金融和知识产权犯罪检察部 

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导向,组织开展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打造专业化的金融和知识产权办案队伍。

未成年人检察部 

加强专业学习,提升未检干警办案能力;强化未检办案意识,完善未检案件程序;加强外部沟通,提升办案效率。

职务犯罪检察部 

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主动加强与监察委的沟通协作,强化工作衔接,加强线索摸排;加强学习借鉴、总结提升。

业务管理部 

领导带头办案,发挥示范作用;推行繁简分流,案件分配更加科学合理;强化履职培训,提升办案能力;成立质检小组,案件质量更有保障。

 

 

员额检察官代表发言摘登: 

建议参照检答网,设置专门栏目,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汇总,及时解答干警在办案中经常遇到的共性问题。
员额检察官要主动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办案质量。
要更加重视补查工作,加强与公安办案人员的沟通,提高补查的针对性和质量。

 

 

分管院领导发言 

 副检察长苏紫燕  

办案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案件,加强与分管领导的沟通;办案骨干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审查案件时要做到客观中立,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思想;要提高在检委会上汇报案件的能力。

 副检察长谢国军  

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提高起诉书等检察法律文书的制作水平;要加强对案件事实的审查,争取每一件案件的事实都查清楚;要培养和树立正确的办案思维方式。

 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玳鸿  

要善于从主观、自身找原因;要加强对外沟通协调的能力;要树立大局意识,结合办案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全方位锻炼自己。

党组成员、侦监部主任王晋荣  

科室负责人要主动发挥表率作用;要提高站位,懂得换位思考。

 

 

最后,陈林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 

充分认识做优刑事检察的重要意义 

深刻领会检察业务不仅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统一起来、等同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抓业务,把业务建设当作政治性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实抓好,扎扎实实、高质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

清醒认识刑事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做优刑事检察工作不是一句口号,要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只要能把好案件质量生命线,守住公平正义底线,我们做多少努力、做多少工作都是值得的。

全面提升刑事案件办案质量效率 

以业务提升为主线,进一步转变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大力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提高案件流转效率;深化检警协作,共同提升办案质量;加强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评查,把好案件程序关、质量关;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文书挑刺活动;做好案外延伸工作。

努力打造专业化精英化刑事办案团队 

强化使命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担当起新时代检察官使命;要配齐配强办案力量,按照“1+1+1”模式配备办案组,即1名员额检察官,配备1名检察官助理、1名书记员,缓解办案压力;要强化岗位练赛,定期开展业务练训、听庭评议、法律论辩、书记员技能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要倡导工匠精神,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