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焦点追踪|石狮检察协调推进“货车”交通肇事问题的防范治理
时间:2019-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货车肇事案件屡有发生,造成的后果往往触目惊心,备受各界关注,群众反映也比较强烈。

 

 

石狮市检察院敏锐的抓住这一社会焦点,2019年初在办理一起货车司机交通肇事案时,到货车密集的石湖港区开展检察宣告和释法说理,取得“办一案,教育警示一片”的阶段效果。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推进货车交通肇事问题的防范治理,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2019年3月26日,石狮市检察院举办货车交通肇事案件剖析暨防范治理座谈会,来自市委政法委、检察、公安、应急管理、交通和港口发展等单位代表,物流协会及部分货运公司负责人、货车驾驶员、保险公司员工等到场参加。 

     

 

 

 

      会上,检察干警介绍了近年来货车交通肇事案件的办理情况,分析该类案件在事故后果、事故地点、事故时间、事故责任等方面的特点,指出货车因视线盲区而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因货车超速、超载、闯红灯、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导致的严重后果。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近年来的货车交通事故,分析指出货车车主、驾驶员在利益驱动下“多拉快跑”等恶性竞争问题,以及货运行业陷入“超载——运力过剩——压价——再超载”恶性循环的状态。

听取了相关问题及情况介绍后,与会人员纷纷提出相关见解和对策建议。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蔡世博 

货车交通肇事危害后果严重,建议邀请货车车主和驾驶员参加联席会议,共同分析事故原因,并要求违章驾驶员协助站岗执勤,提升惩处效果。

 

石狮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副主任科员蔡东勇 

一些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资金管理混乱,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走过场,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照搬照抄,与实际情况不符,是导致货车交通肇事频发的重要原因。

 

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鞠英传 

安全生产不能空喊口号,在安全上决不能让步。石湖码头愿意配合加强监管,建议建立交通违章信息共享机制,禁止事故多发、频繁违章的货运公司、车队和驾驶员出入港口。

 

石狮市物流协会会长蔡华梓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建议有关执法部门对货运安全监管和违章查处要常抓不懈,避免存在侥幸心理。对超速、超载等违章次数较多的驾驶员,禁止从事货运工作。

 

物流企业代表 

建议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时,邀请资深驾驶员传授安全驾驶经验和驾驶注意事项,对相关经验汇集成册,提高安全培训的实际效果。

 

宏基混凝土公司负责人杜延忠 

建议通过站岗执勤等方式提升教育效果,同时在驾驶员微信群上分享违章受处罚的案例,扩大警示作用。

 

保险公司代表 

保险不是万能的,道路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希望货车司机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政协委员、宏天旅行社董事长蔡洪泽 

货车交通肇事危害严重,交管部门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压力较大,有关部门要支持配合。

 

人大代表、杆头村主任施文革 

企业重视不够,对驾驶员的学习培训不到位是重要原因。安全责任无小事。希望大家引起足够重视。

 

 

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建议,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建煌表示,有必要建立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有效机制,共同治理货车交通肇事问题。而第三方监管平台是加强对货车交通违章监管的有效措施,并可以实现违章信息等在监管部门、港区、货运公司等之间的互通互享,作为港区禁入、从业资格的重要参考。

 

 

石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宗顺指出,货车交通肇事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损失,防范和治理货车交通肇事是我市“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市检察院主动延伸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做法很好。希望有关监管部门引起重视,因城施策,紧绷安全生产这个弦,积小安为大安。

 

 

石狮市检察院陈林检察长作总结发言

陈林表示,检察机关是公共利益的代表者,我们要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防范货车交通肇事并非交警部门一家之事,推动部门联动,才能实现综合治理。他提出五点建议: 

 

加强普法警示教育,强化交通安全意识 

切实发挥典型案例作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强以案释法,警示广大驾驶员和行人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升宣传实效。

 

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加强信息共享,抓实培训和车辆年检工作,减少安全隐患;要在事故多发重点路段实行定员定岗巡查,对交通违章现象严管重罚。

 

提升监督管理水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建立货车安全档案,完善重点驾驶员分级管理机制,逐人审查资质。要加强对货车运输企业的监管,督促完善内部考核奖惩体系。

 

加强智慧系统建设,完善道路安全设施 

强化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静态管控和动态管控相结合,对重点区域实行监管全天候、全覆盖。

 

加大整顿惩治力度,形成强大有效震慑 

严格责任追究,对事故频发的企业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于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驾驶员,要依法吊销从业资格,提高违法成本。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