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泉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校园安全专题会在石狮召开
时间:2019-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2日,泉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校园安全专题会在石狮召开。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郑辉,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伙金,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泉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以及县(市、区)政法委书记,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团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锦明就当前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从观念上树牢

要有“如负泰山”的责任感,把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暨校园安全工作提升到政治高度。要有“如履薄冰”的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努力把风险防范在早、控制在小。要有“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把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校园安全的危机意识牢牢植入心中,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 

 

二、强化重点,从行动上用力 

结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开展六项专项治理一是校园及周边治安专项治理、二是防溺水事故专项治理、三是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四是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治理、五是校园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六是校园非法政治言论专项治理。 

 

三、细化措施,从制度上规范

要聚焦重点痛点,创新方式方法,补齐弱项漏项,要在5个方面有新举措、新突破、新成效:一是推行重点青少年“清单式”管理机制,在全市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中单列重点青少年“清单式”管理信息模块,实现精准锁定对象、精细帮扶救助、精确预防犯罪。二是推广“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模式今年,市、县两级要全部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三是创新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举措,推行教育从业人员准入查询、“问题少年”临界预防等创新举措,着力破解违法犯罪苗头和突发事件隐患发现难、防范难等问题。四是完善重点青少年差异化帮扶,明确各类型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的职责分工,完善差异化帮扶责任主体和帮扶重点。五是强化专业化心理服务提高青少年自我情绪调试能力,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针对性心理疏导服务,经常性开展校内普法教育活动。 

 

四、强化责任,从落实上抓紧

一责任要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将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社会治理重要内容,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基础要夯实,要科学合理核定工作经费,完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网络管理与服务系统,村(社区)党组织要将其纳入工作范围,加强重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三督导要严实,要与深化平安泉州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动态跟踪、滚动督导、常态整治力度。 

 

 

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郑辉到会指导,强调了三点意见: 

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努力打造泉州特色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品牌。切实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再接再厉推动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工作出新成绩、上新台阶。 

要肯定成绩、直面问题,有效破解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的重点难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更加复杂、形势更加紧迫。泉州作为“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系列经验做法的发源地,希望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探索创新方面出新招、做表率。 

要齐抓共管、多元施策,构建到底到边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长效机制。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应当是一个信息互通、力量联动、政策同向、责任共担的“一站式”联合体。要建立联动式管理架构,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坚持长效化打击整治,完善动态化奖惩激励。从而为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安全工作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会上,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正式启动,并为首届“平安校园”作品征集比赛获奖代表颁奖。石狮市就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作了经验介绍,泉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领导分别就做好当前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作了发言。

 

 

 

相关链接: 

“平安印象·和谐泉州”暨泉州市首届“平安校园”作品征集比赛由中共泉州市委政法委、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泉州市法治文化促进会、泉州市青少年普法先锋团共同承办。开赛以来,各地各校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主办方共收到小学、初中、高中共三个组别参赛征文作品4304篇,绘画(手抄报)作品6615份。此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60名、二等奖120名,三等奖200名。同时,结合各地各校组织开展活动情况,授予晋江市教育局、丰泽区教育局、石狮市教育局、泉州培元中学、泉州市实验小学5家单位为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 

 

会前,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展示中心、石狮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相关链接: 

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展示中心:占地面积470余平方米,集合了宣传展示、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单位沟通交流阵地、未检办案辅助等功能。该展示中心既是联盟成员单位定期互动交流的场所,又是法制宣传教育的阵地,中心内设有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工作室、宣告室、谈心室、法治长廊、多媒体观影区,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借助图文并茂的展板,介绍石狮市未成年人保护联盟十条措施,以及石狮市检察院保护性办案、社会化帮教、多元化普法、修复性救助“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和成效,以案释法,以文施教,让参观人员近距离接触和感受法律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 

  

石狮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石狮市检察院、石狮市公安局联合石狮市教育局在石狮市第一中学建成集科教、展示、宣传、体验、互动于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据悉,该基地分为交通馆、消防馆、禁毒馆、法治馆4个展馆。全馆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数字展示方式,在每个展区以代表该区的3D动漫干警形象带领开启参观之旅。馆内穿插全景模拟状况驾驶系统、投影模拟消防演习系统、交互式语音报警系统、趣味防骗演练系统、多媒体影像互动等多种互动模式,调动参观者的参与感,在近距离的互动中,增强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理念。 

 

 

▌文章来源:泉州市委政法委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石狮市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35385号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