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石狮检察:培育新时代“司法工匠”,从法律文书“挑刺”开始!
时间:2019-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检察院,法律文书是办案过程的缩影,是办案结果的载体,对外公开的法律文书更是检察机关最鲜明的“名片”。法律文书有问题,好比检察官足中扎刺,及时去“刺”方能阔步远行。

近日,石狮市检察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律文书“挑刺”活动。据悉,这是该院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提升法律文书制作水平和司法行为规范化程度的一项新举措。 

活动随机挑选了三个2019年已结案件,以现场评议和讨论交流的形式,对案件的审查逮捕意见书、公诉案件审查报告、讯问笔录、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起诉书、量刑建议书等法律文书进行公开“找茬”。

 

敢于动真碰硬 

这份法律文书在事实认定的表述上可能不够精准,是否会引发歧义......

这儿的说理部分其实可以更充分一点......

那份法律文书质量总体还行,但是个别措辞稍显冗杂......

入额院领导及其他员额检察官逐一对案件法律文书发表意见,指出相关法律文书在事实认定、证据采纳、案件定性、法律适用、侦查活动监督、立案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法律文书撰写存在的说理不足、前后矛盾、措辞冗杂、用词不当等瑕疵。

“‘面对面、红红脸、出出汗’的‘挑刺’形式更具冲击力、启发性,既能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又能形成互学互助的良性循环,真正达到最佳的实训效果”。主持活动的谢国军副检察长评价称。

 

勇于立行立改 

法律文书中存在这一处瑕疵很不应该......

尽管这起案件比较复杂,但我在案件事实的归纳上确实还有不足......

刚才指出的问题的确存在,我会尽快补正......

被评案件的承办人听取点评意见后,逐一对问题进行分析或说明。他们也纷纷表示,对于本次活动暴露出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将立即整改,今后要强化对优秀法律文书的学习,提高案件事实归纳、证据采纳分析、法理分析等能力,制作出群众认可、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的法律文书。 

“他人常犯之错要引以为戒,他人闪光之处也要见贤思齐”,其他办案人员都有同感,到场旁听让他们受益匪浅。

 

争当“司法工匠” 

陈林检察长总结本次活动时指出:

检察官应当具有司法“工匠精神”,案件的精心打造要从每一份法律文书做起,精益求精。同时应当强化案外延伸工作,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担起检察官肩负的使命。 

 

据悉,该院将把这种法律文书“挑刺”的活动方式坚持下去,不断丰富完善,使之成为落实司法责任制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锻造和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

网络新闻发布会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信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石狮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石狮市人民检察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95-68870028 举报邮箱:2831258389@qq.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闽公网安备 35058102000250号